【番外】锁定:嫌疑人狄仁杰

须知:

1 此为番外,对正文的补充,日常向,情感向,甜虐交织

2 全文完结,放心入坑

相关链接:
01  02  03  04  05  06  07  08  09(完结)  番外

正文:
  
四年,他和李白的关系很和睦。
  
他在李白的陪伴下,抑郁症得到了很好的治疗,至少他已经断药一年。
  
平时,李白会去研究所工作,他并不知道李白具体的研究内容,他也很默契地不会去问,而他的工作是供职侦探事务所,因着自己和李白的过往的关系,他经常会去协助警方破案。
  
破案是一种很舒服,让他享受的活动,而李白也很喜欢参与其中。
  
但今年,李白的身体逐渐变得虚弱,尤其在上月的一个夜晚,李白突然高烧,几乎人事不省,送到医院后,注射了三天的药物才完全恢复过来。
  
在出院的前一天,医生悄悄叫他来到办公室。
  
“你做好心理准备,病人的器官正在逐渐衰竭,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八年前做了过多的手术,术后又没有得到很好的静养。”
  
“心理准备是指多久?”
  
“今年冬天。”
  
他回到病房,坐到一旁的椅子上,李白正在睡觉,眼下一片乌青,那一周李白几乎没回过家,即使回来也是在半夜两三点,他试图问过,李白的回答也只是——上面要资料,需要尽快提交的。
  
而最让他在意的是李白八年前的手术。
  
狄仁杰抚着李白的手,骨瘦嶙峋,他将自己的手契入李白的指缝间。
  
“怀英。” 李白醒了过来,虽然可以出院,但李白的精神状态也并非很好。
  
狄仁杰摩挲着拇指,终是问道:“八年前,太白为什么会做那么多手术?”
  
李白一怔:“那会儿做卧底被发现,后来被救,在医院躺了一年多。”
  
李白一顿,玩笑地说道:“下什么病危通知书了?”
  
狄仁杰无意隐瞒,即使隐瞒了又如何,李白何尝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。
  
他们在一起是共同担当,对待未知,对待苦痛,不应该独自承受。
  
“器官衰竭。我们在一起四年,四年你有很多机会跟我说。”狄仁杰倒了杯水,递给李白,平静地直视他。
  
李白接过水,反问道:“如果我告诉你,你会怎么做?”
  
不可否认,狄仁杰会强制地让他住院,竭尽可能地照顾,治疗。
  
“怀英啊。” 李白放下水,以臂为枕,慢悠悠地说道,“人生在世须尽欢,有一日过一日便好了。”
  
“早就知道治不好。”狄仁杰冷静地问道,“所以什么也不愿说?”
  
李白收敛了笑容,沉默良久,狄仁杰活得通透,有时正因为通透,所以又放不过自己,才会在九年前选择了自杀那条路。
  
狄仁杰一把揪住李白的衣领。
  
李白讶异地看着。
  
“李太白,你TM就是个混蛋!”
  
狄仁杰很少骂人,即使九年前李元芳身死,他们抓到扁鹊,被挑衅,又被迫放走,他也没有如此生气地骂人。
  
“我真的很想揍你一顿。”
  
狄仁杰素来是行动派,如果要揍,早该动手了,可他仅仅是说——想揍。
  
李白无奈地笑着:“那下午我陪你打一架。”
  
“李太白,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我,即使我无力回天,你会不会要去争命,就像我现在也想去争命。”狄仁杰松开手,眼里蓄着泪,颤抖地问他。
  
本质上,他们都是一样的。李白想勾起唇角,安慰狄仁杰,却最终沉默了下来。
  
他利用一切,将狄仁杰克隆,等到故人归来。
  
他原本想着五年的时间已然足够,可他没想到时不待我,或者说他这辈子强求了太多,违背初心,走上不归路,所以报应不爽。
  
现在是几月了呢?
  
是十月了,他最多只有三个月的寿命。
  
“怀英,顺其自然就够了,若天要收我,我绝不喝孟婆汤,就在那儿桥口等你。” 李白笑嘻嘻地说道。
  
说完,自己又是一愣,克隆人会有灵魂吗?他又是不是狄怀英?
  
等到身死的那一刻,他等谁?
  
狄仁杰闻言垂眸, 一言不发,起身收拾物品。
  
李白第一次怀疑当年的做法是不是错了,但这世上从没有回头路可走。
  
“好。”
  
李白望向狄仁杰的背影。
  
狄仁杰应了自己。
  
他怎么可能不是狄怀英呢?
  
李白提交了辞职书,回到家中静养,冬日里寒冷,壁炉里烧着火。
  
他现在几乎已经无法走路,像只猫一般被狄仁杰拿着厚重的毯子裹着。
  
狄仁杰把饼干与水放在一旁,又把书递给李白。
  
李白从当上研究员开始,就甚少看文学类的书籍,书房里摆放的多是理论书,而狄仁杰则是一半为文学类,一半为刑侦类。
  
他手里的书是《源氏物语》,书页有些泛黄。
  
李白看了几章,抬头时正巧看见狄仁杰在落地窗旁修剪植物。
  
“开花了。”李白说道。
  
“近几年市场上培育的新品种,能安神。” 狄仁杰把剪刀放到一旁,拍了拍手。
  
“现在几点了?”
  
李白看了看手机,托着下颔,笑着答道:“十一点。”
  
“中午吃完,出去走走吗?”
  
李白合起书,窗户外银装素裹,很是明亮:“自然。”
  
他们的日子平淡,平时他们多是各自工作,忙起来的时候,几周也难得说上话,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感情。
  
生活中不只是爱情,还有很多的东西都值得被在乎,对于他们不同的兴趣,他们习惯互相的尊重。
  
就像现在,在空闲的时候,李白喜欢在一旁坐着看书,狄仁杰喜欢在一旁修剪花草,互相陪伴。
  
他们三十多岁的年纪,仿佛是年轻的时候经历了太多足够刺激的事情和挚友逝去的现实,他们已经好像步入了老年,他们经不起折腾,只希望是岁月静好,身旁有所爱相伴。
  
他们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,也很少说——“我爱你”诸如此类,他们更多地喜欢唤对方的表字来表达自己所有的情感,不论是爱意,还是悲恸。
  
饭桌上,狄仁杰做的饭菜几乎是李白所爱吃的。
  
李白失笑:“我对饭菜不挑的。”
  
狄仁杰固执地,淡淡回道:“我乐意。”
  
李白大笑起来:“怀英一副冷漠脸又说出这样傲娇的话,我哈哈哈。”
  
狄仁杰耳尖泛红,筷子一顿,又继续夹菜到李白碗中。
  
“吃饭,一会儿还要出去。”
  
李白突然凑上去,吻上狄仁杰的唇,暗笑着低语:“怀英啊。”
  
外面空气很新鲜,狄仁杰推着轮椅,他们在公园随性而走。
  
他们聊起过往,聊起狄仁杰最近接手的案子。
  
李白低头思考着,提供自己的推断,两人一问一答,近乎是还原了案件原貌,一如他们数年的默契。
  
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个月,十一月的中旬,李白已经无法进食,只能依靠营养液。
  
十二月,雪下得很大,李白颧骨凸起,几乎无甚生气,他一遍遍地唤着“怀英”。
  
狄仁杰握着李白的手,一遍遍地应着。
  
对于生命所无法抗衡的,他们顺其自然地接受。
  
四年的时间,他们所想做的一切几乎都已实现。
  
李白近乎是看不见了,他摸索着抱住狄仁杰。
  
“总觉得有些遗憾,剩下的路不能一同前行。”
  
“李太白。”
  
“怀英,我。”李白突然呼吸困难,连,chuan,了几口气,“我心悦你。” 这是李白为数不多地将感情直白地宣之于口。
  
轻语如薄纸,却似千金压在狄仁杰心头。
  
他的身体仿佛脱力,像是被塞了无数的棉花。
  
李白没有呼吸了。
  
狄仁杰收紧抱着李白的手臂,埋首在他的肩膀处,压抑地哭出声。
  
“李太白,我是谁呢?”
  
李白的葬礼上,狄仁杰只邀请了诸葛亮、元歌和孙膑。
  
葬礼结束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狄仁杰回到家,他开着灯,沉默地修剪花草,做了一桌子的菜,却一口也没吃。
  
他回到卧室,关紧门窗,点燃熏香,躺在床上。
  
他不想去纠结他是否是他的问题。
  
他希望,即使身为克隆人,他也能拥有一副灵魂。
  
李白说过,在桥畔会等着他,他得去找他。
  
因为他们结婚的时候互相允诺——要同去同归。

后记

元歌放下电话,诸葛亮正在批文件。

“狄仁杰自杀了。”

诸葛亮抬起头,看向元歌。

“两个狄仁杰都选择了自杀,算不算是冥冥之中的注定?”元歌捧着傀儡,随意说道。

诸葛亮没有回答,继续工作。

雪下得愈发大了。
  
END.

  
写了近3000字,让我挺惊讶的hhh
  
写下这个番外是想去多刻画出他们二人在没有案件的时候,比较温馨的日常与相处模式。
  
在正文中,悬疑题材的限制下,我着重刻画案件,对于两人的一些情感刻画地要隐晦和笔墨比较少,让我有一些遗憾。
  
如果要感情与案件并重,可能要写到五万字以上,但本身这文算是大纲文,加之是个同人,我不太写拉长战线。
  
除此之外,对于本文中白狄的情感,我一直认为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之说,他们都太累了,年轻的时候追逐理想,中年的时候也只想平平淡淡的生活。
  
这都是我想去表达的。
  
好啦,本文真正意义上——终于完结了。
  
望我们在下一个文中相见。
  
PS以后不会写连载文了(劳心劳身,太累),以后会以超短篇为主。

  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